close

很久很久很久沒有寫些什麼東西了,趁著現在手上的工作沒有這麼忙碌的時候,來寫一些自己一直想紀錄下來的想法。在粉絲專頁這部份,除了請教過Wayne大大,以及網路上一些相關的分享心得之外,剩下的都只是自己摸石過河的想法而已。我並不知道,我的這些想法,能夠創造出多少人數的粉絲專頁,能夠帶來多少的附加效益,畢竟在粉絲專頁這一塊我也僅有兩年多的經驗,經手過的的專頁,還在職時粉絲最多的大約10幾萬,但是,經營粉絲專頁並不是我工作、職務所主要負責的項目,因此在投入的心力上,勢必不會比專職在這一方面的人來的多,所以看看就好,請勿認真。

 

粉絲數並不是越多越好,對的粉絲才是你要的

還記得,我第一次操作粉絲專頁的時候,當時的想法,認為粉絲專頁的粉絲數是很重要的一個數據,這個數據會影響到粉絲專頁上所張貼的訊息擴散的寬度。於是我透過了某知名的FB應用程式並採用和產品無關但對多數人有吸引力的活動獎勵去舉辦活動,在一週的時間從這個活動中獲得了將近2000個粉絲。但是在後續的粉絲專頁的操作上,我卻發現與粉絲間的互動並沒有明顯的增加,貼文所獲的讚與轉貼數機乎與增加這將近兩千粉絲前差不多。這樣的做法,在經過了兩三個粉絲專頁的操作之後,我停止了這種利用應用程式及與產品無關的獎勵吸引粉絲的作法。調整了作法之後,在不投放粉絲專頁廣告的狀況下,雖然無法做到每週增加2000粉絲的成績,但是在專頁上的互動,按讚數,轉貼數,卻明顯的增加了。

在我認為粉絲數的增加並不是一個在評估粉絲專頁成績的第一指標,相較之下,在發佈的每一則訊息與文章時,24小時有多少的粉絲針對該訊息按讚及轉貼,才是評估一個粉絲專頁的指標。而會去做按讚及轉貼的粉絲,有90%是對於這些文章感到興趣或認為直接分享的人,而這些人絕大多數是你的客戶或潛在客戶,這些人並不會因為獎勵而加入一個粉絲專頁並分享他的訊息。所以專頁的經營要的並不是單純的粉絲數,而是需要對的粉絲去幫你分享及按讚,想盡一切的辦法去提高自己文章的按讚及轉貼數,透過這些文章,間接加入到粉絲專頁的粉絲才會是對的粉絲,你要的粉絲。

 

文章的選擇很重要,粉絲專頁不是分享笑話就好

一個粉絲專頁的經營,需要符合主題,並不是轉貼一些網路笑話就可以了。即使這些笑話梗可以獲得更多的讚及轉貼,都不會是最佳的選擇。這樣的說法,對照上一個段落所提到的【想盡一切的辦法去提高自己文章的按讚及轉貼數】似乎有些矛盾。如果你這樣認為,那就表示你畫錯重點了,上一個段落最重要的一句話是【對的粉絲才是你要的】,而什麼是對的粉絲?就是那些對你的產品或者是品牌有興趣的人,而這些人想要看到的絕對不會是一些感人文章或者是圖文笑話,他們希望獲得的資訊,是針對於你這個品牌或產品的相關訊息。例如分享一下產品的使用心得,產品的優惠訊息,產品的深入解說等等。透過這些產品資訊的分享,進而間接導入的會員,絕對屬於對的粉絲。

在這一部份,因為早期的粉絲專頁絕大多數屬於玩票性質,並沒有太多的品牌或產品,有經營粉絲專頁的想法,即使到了現在仍有許多公司忽略粉絲專頁的經營。而這些玩票性質的粉絲專頁都是以分享有趣的圖片、笑話、勵志文等等為主,在當下大家感到有趣,以及一些Facebook相關設定的關係,因而造就了許多擁有數十萬粉絲數驚人成績的粉絲專頁,因此許多後續見識到粉絲專頁威力的公司在成立了自己的粉絲專頁後,受到初期這些成功的粉絲專頁影響,操作者在文章的選擇上,往往都是選擇了笑話、有趣的圖片,這些類型的文章來發佈,所以造成了有很多的老闆或者是粉絲專頁的操作者會有這樣的迷思,認為複製別人的成功方法及大家都這麼做,那這應該是對的。其實就我認為,這樣的做法,無助於粉絲專頁的成長,也無助於品牌或產品的知名度提升,這是個錯誤的觀念。

當然,如果你經營的不是公司品牌或產品的其他類型粉絲專頁,而是其他五花八門的粉絲專頁,其實就不需要考慮這些問題了,而且,你也沒有產品或品牌可以做針對性的文章發表,所以你就竭盡所能的去網路上搜尋或者自己原創各種適合你這個粉絲專頁主題的文章內容吧!

 

互動雖然重要,但粉絲專頁不是客服中心

當你的粉絲專頁人數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開始會有一些粉絲或者你的品牌、產品的使用者會來到粉絲專頁留言。很多的老闆或主管,因為考量這些都是消費者,會要求負責的操作人員對每一個留言或訊息回覆。但是!!請切記一件事,這是粉絲專頁不是客服中心,針對客服類型的問題,你應該做的是把他引導到正確的地方去詢問,而不是在粉絲專頁上扮演客服的角色,細心的回答問題。更重要的是,你要讓每個粉絲知道,不是你不回應,而是提問的人找錯地方。互動跟客服是兩碼子的事,絕對不要把他混為一談。粉絲專頁應該是要針對在粉絲專頁上的貼文以及活動與粉絲去進行相關的互動,讓粉絲有一種我跟小編很熟我跟小編是朋友的感覺。

任何的客戶訴求,都應該要避免在公開的場合上處理,因為你不能夠去奢求每一個消費者都是理智的,你不能夠忽略三人成虎的寓言,你不能保證所有的回覆都是正確無誤的。所以,當你的粉絲專頁偏離了存在的意義時,如果讓粉絲專頁變成客服中心,你的心血將會付之一炬。所以,身為粉絲專頁的管理者,你必須要拿捏好,客服與互動之間的界線,不能冷淡每一個在專頁上留言傳訊的粉絲,也不能讓粉絲認為客服的問題在這裡可以獲得解答,必要的時候,可以透過公告,去刪除不適合出現在粉絲專頁上的留言,而且,要切記,千萬不要在粉絲專頁上動氣,不然倒楣的會是你自己。

 

最後,非常重要的是,要放一張UU圖

1310524598J9ajDu.jpg  

arrow
arrow

    wesley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