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有人問我,現在在台灣三國題材的遊戲還有市場嗎?
當下,我的回答是【有的】。
為什麼我會覺得三國題材的遊戲目前在台灣仍然會有市場?
從中國歷史中來看,春秋戰國時代人才輩出,隋唐朝代替換的撲朔迷離,元明的漢夷中原主權之爭,任何的一個朝代替換或是朝代之中的故事絕不會遜色於三國時代,但是卻因為羅貫中所撰寫的三國演義這本百年前的文言文小說,深殖人心,讓三國時代的故事人人耳熟能詳。進而創造出了一種屬於三國這兩個字的品牌效益,即使是現在市場上充斥了許多以三國做為題材的遊戲,我仍然認為三國這個題材有其一定的市場存在。

Vtsan11.jpg  
※光榮的三國志系列,是許多骨灰級玩家從小玩到大的經典遊戲

深殖人心的三國是最好的宣傳
在台灣,三國題材的遊戲多不勝數,WEB版、Client版、單機版,即時戰鬥、策略模擬、回合制,寫實風格、可愛風格,各式各樣的三國遊戲充斥著市場。
有些取得不錯的成績,有些狀況普普,有些已經停止營運。
說起三國題材的遊戲,不得不提到2000年7月22日由中華網龍推出,台灣第一款自製三國題材的MMORPG【網路三國】。在當時線上遊戲屈指可數的時代,這一款遊戲創造了許多的紀錄,也奠定了中華網龍日後發展的基礎。
相較於雖然也被稱為經典的線上遊戲【萬王之王】,此款比網路三國還早一年推出的國人自製遊戲,以遊戲的內容來論,就我個人而言,認為比網路三國精彩許多,甚至可以說以線上遊戲產業10餘年來幾百款遊戲中,在遊戲內容上能夠讓我覺得超越萬王之王的遊戲也是屈指可數。
話雖如此,但是無法否認的是,不論是遊戲內容還是遊戲畫面都勝過於網路三國的萬王之王,在當時所取得的成績只能稱為普通,相較於取得相當大成績的網路三國而言,根本算不了什麼。
造成這樣的狀況其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三國題材的部份,讓消費者較能接受,有熟悉感,能夠容易溶入遊戲中的內容、故事與背景。
在相同的行銷預算及手法之下,不得不承認,以三國為主題的遊戲,在同時期所推出的遊戲中,雖然不敢說可以獲得很大的成就,但是卻有著一定的基本盤在,最起碼可以取得一定的成績。

news2.jpg   
※曾經風靡一時的網路三國

三國不是金字招牌
前面我說三國這個題材有市場存在,但是現在卻又說三國不是金字招牌,看起來很矛盾是吧!其實不然。
我會認為三國題材仍有市場存在,就如前面所說的,這個題材只是在切入市場時,可以有一個良好的開端,但是是否可以長久營運或者說可以透過三國題材的遊戲來獲得營利,最後還是必須要取決於內容是否符合消費者期待。
說白了就是遊戲內容是不是有趣讓玩家有一直玩下去的動力,收費機制的規劃是否可以讓玩家從口袋裡掏錢出來。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三國志online,由光榮製作最為經典的三國志,原汁原味,但是在遊戲內容以及收費機制上,卻因為沒有符合消費者的期待,最後只能夠灰溜溜的關閉伺服器停止營運。
另一個例子則是真.三國無雙,這款由TV-Game移殖成線上遊戲的大作,在推出的時候,廣受許多愛好者的期待,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卻不如預期。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於遊戲的內容與收費機制無法因應消費者的需求去做調整。

koei.JPG  
已經停止營運的三國志Online


其實與其說,我認為三國題材仍然有市場存在,倒不如應該說任何的題材都有其市場存在,只是差別在於這些題材在進入市場時的難易度上有所差別。
最為重要的不是題材是什麼,而且在這個題材之下的內容是什麼,以及如何透過行銷的手法操作來讓這個題材被消費者接受。
任何的一款遊戲,即使名氣再大,內容不符合消費者期待(此部份不單指一開始的遊戲內容,包含了後期的改版內容),收費機制無法讓消費者掏出錢來,什麼都是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ley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